央广网济南7月24日消息(记者桂园)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将于2020年7月30日至9月30日举办。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上为主模式,分为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主题研讨会、系列产业对接交流洽谈会、系列中日城市合作交流会三大板块。

  日本是山东省第三大外资来源地,仅次于香港和韩国。据介绍,交流会上,双方还将深度解读山东和日本经济发展形势,推介优势产业及产业园区政策,介绍企业合作项目与合作需求,探讨并展望新形势下的中日合作机遇及方向。山东通过研究本省产业优势,结合日本产业与科技创新的重点发展方向,确定了6大对日合作产业,并围绕这些产业筛选发布了427个优质项目。这些项目聚焦“十强”产业,覆盖面广、针对性强,有助于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与共同发展。

  据了解,山东省近年来对日合作取得较大进展。日本企业在该省投资了一批重大项目,产业集聚效应初显。例如,世界500强企业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其与澳大利亚麦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了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纺织服装制造;小松制作所在济宁投资设立小松(山东)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投资总额4.9亿美元,主要生产工程机械相关零部件。山东省与日本合作机构联合建立了中日康养产业合作平台,双方150多家康养机构、企业、院校、研究机构参与,效果良好,目前一些合作项目已经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