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7月22日消息(记者孙松涛 郑柱子)为建立更系统、更透明、更完善的职称评审体系,《深圳市社会组织开展职称评审工作管理办法》将于今年8月1日起施行,以将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权更好地交给市场和行业,进一步激发和释放专业技术人才发展活力。

  此次出台的《深圳市社会组织开展职称评审工作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包括:从监管机制;重点支持符合深圳产业发展方向、社会紧缺急需、具有区域代表性组织开展评审工作;完善职称评价诚信体系建设等多个维度,将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权更好交给市场和行业。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副处长曽烨介绍,“这个管理办法以科学的遴选,强化监管。我们希望能够建立一个由政府、市场、行业组织、专家所构成的多维度的职称管理体系。”

  从2013年起,深圳全面启动职称评审社会化改革,将职称评审工作交给专业的社会组织承接。至2019年度,深圳共有38家社会组织承接了78个评委会、303个专业的职称评审工作,有近1.4万人参加社会化职称评审。

  不少参与职称评审的深圳市行业协会纷纷表示,可以利用行业协会的优势,做出更加切合实际的职称评审方案,形成更有针对性、更有特色的评价标准。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深圳市还将开展新一轮的社会组织承接职称评审的遴选工作,继续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领域,特别是符合时代发展的人工智能、5G、数字货币、区块链、物联网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