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培(右)一家2017年搬进了身后这个100平米独家小院,夫妻俩难掩幸福神色。(央广网记者 王宇 摄)

 

  央广网山南7月22日消息(记者普布次仁 王宇)山南市隆子县位于西藏自治区南部、喜马拉雅山东段北麓,全县辖2镇9乡,共有12458户36242人。据统计,2019年,隆子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8.09亿元增长到如今的15.1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9283元增加到如今的13216元。

技术员群培(左)正在“菜篮子”基地的西红柿大棚里指导新来一个月的学徒普赤养护技术。(央广网记者 王宇 摄)

 

  2016年,随着脱贫攻坚战的全面打响,隆子县热荣乡才麦村村民洛桑旦增为精准扶贫产业扶持政策所吸引,主动联系热荣乡政府申报了扶贫产业项目。第二年5月份,隆子县热荣乡洛旦农畜产品加工合作社在才麦村建成投产,新建厂房超过333平方米,还购置了电动石磨、炒料机等生产设备。据介绍,截至目前,合作社通过销售黑白蓝三种青稞糌粑、豌豆粉、辣椒粉、泡椒料等多种农产品,累计创收158.96万元,累计为周边119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分红达100572元,实现固定就业7人,实现月均增收2500元,2020年慰问当地特困学生80人共计11280元。

  在隆子县隆子镇叶巴村的“菜篮子”基地蔬菜大棚里,记者见到了正在给徒弟现场教学的群培。群培老家原本是在隆子县雪沙乡普卓村,2017年得益于易地搬迁政策搬迁到海拔较低的隆子镇叶巴村,他和妻子也被就近安排在隆子镇“菜篮子”基地工作。在基地里,群培努力学习蔬菜种植技术和农机具使用方法,很快掌握了施肥、培土、育苗、操作农机具等方面的技术。2019年7月,群培当上了小组长,负责为本组20多名员工指导种植技术。现在,他每月工资能拿到5000元,妻子能拿到3000元,而两个孩子也都在县城上学。从2016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到2018年的如期脱贫,群培一家子靠着各自的勤劳双手实现了脱贫梦想。

洛桑旦增利用店铺为全县8个合作社及7名残障手艺人免费提供特色农产品和手工艺品销售平台。(央广网记者 王宇 摄)

 

  据了解,隆子县隆子镇“菜篮子”园区基地占地259亩,项目总投资5160.41万元,现有生产温室244座,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可实现年生产蔬菜200万斤。2019年,“菜篮子”基地为370名脱贫户每人分红了1000元,目前已帮助98人就业,其中贫困户6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