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7月20日消息(记者郑澍)7月20日下午,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指导,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广州赛区大赛组委会)联合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共同举办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银行专属信贷产品发布会暨投资机构工作交流会成功举办。

  近年来,广州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市,推动科技创新赋能老城市新活力,在全球创新集群百强排名由2017年第63位、2018年第32位提升至2019年第21位。在《自然》杂志全球科研城市50强中位居第25位,在入选中国城市中从2015年的第9位上升至第5位;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26个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占全省52%,牵头完成9项,占全省的90%。全社会“双创”活力极大迸发,创新主体不断涌现。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2000多家,稳居全国第四;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9283家,连续2年居全国城市第一。

  2019年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全市共斩获广东省赛区12项一等奖中的10项(占比83.3%)以及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项,获得全国总决赛三等奖以上奖项共5项,占全省(共7项)的71.4%,创历史最好成绩。大赛期间,超过120多家股权投资机构380人次参与大赛评审,为大赛举办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介绍,今年的大赛将延续以往“以赛代评”机制的基础上,首次探索实施“以投代评”新机制,拓宽优质企业遴选渠道。符合“以投代评”条件的参赛企业,可直接晋级广州赛区决赛,无需参加复赛。同时,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广州赛区大赛组委会)通过联合中国银行推出投联贷、研发贷等专属信贷产品,为参赛企业提供综合额度最高3000万元、期限最长10年的免抵押贷款,探索出有效的“投贷联动”新模式,更好地满足科技企业融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