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晋城7月15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李斌)日前,山西省晋城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市区餐饮行业油烟在线监测和管理规范》,将为市区建成区200座以上的饭店和烧烤类饭店,安装油烟在线自动监测设施,并和晋城市环境网格化指挥中心联网。

  《规范》指出,油烟在线自动监测设施实行监管分离的运行模式,环境网格化指挥中心负责在线自动监测设施全天候监控、调度和问题转办;生态环境部门负责日常监管、现场核查及反馈;生态环境综合执法队负责对违法行为依法查处。晋城市环境网格化指挥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队、属地环境监测单位实行值班响应制度,工作时间任务由监管单位属地执法中队进行调查处理,其他时间下达值班人员进行调查处理。

  《规范》明确要求,排放油烟的餐饮单位作业时必须开启油烟在线自动监测设施,排放油烟浓度不得超过2.0mg/m3。在线自动监测数据每10分钟计算一组,数据连续2次超标将对超标餐饮单位进行警告;数据连续3次超标将依法处理。各餐饮单位不得擅自对在线自动监测设施和监测数据进行任何干扰、改动和破坏,对擅自破坏在线自动监测设施、弄虚作假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