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7月11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宁波台记者蒋博)10日上午,全球首条航运气象指数在浙江省宁波市正式发布。该指数有望成为全球航运企业防灾减损、港航行业管理部门分析决策及涉航企业经营管理、市场分析和行情预测的重要工具。

  航运气象指数以分航线形式于北京时间每天的9点对外发布。据宁波市生态环境气象中心副主任丁烨毅介绍,现阶段指数重点反映宁波至新加坡、迪拜、鹿特丹3条国际航线,宁波至秦皇岛、黄骅、张家港3条国内航线,这6条航线每天的未来一段时间气象安全的波动变化趋势。“指数范围是1-4,1-2是风险较大,不适宜航运,2-3有较大的航运风险,另外一个是3-4,风险较小适宜航运,风险主要包含风力、能见度、降水强度,每小时降雨量大小。指数数值越低,级别越低,影响越大。”丁烨毅说。

  据了解,航运气象指数是宁波航运交易所联合宁波市气象局应用大数据、风险评估和指数统计等技术和方法,采集航运、气象等多项数据编制发布的,是衡量海上航运整体气象安全状况、反映船舶海上航行过程中气象安全变化趋势的指数体系,是全球范围内航运数据与气象数据融合创新,为行业服务的首次尝试。

  据宁波航运交易所副总经理冯扬文介绍,这一指数有望成为全球航运企业防灾减损、港航行业管理部门分析决策及涉航企业经营管理、市场分析和行情预测的重要工具。“这个指数为企业和政府提供的是一个基于海洋运输的灾害天气的预告。以后的用户可以在航交所的网站上去查询这个指数,并且在预告里面有海图,就能够清晰的看得到在这个航线上,哪一天灾害的情况怎么样,这个是基于航运的大数据和气象的大数据。普通的天气预报是基于区域的,这个指数是把航运和气象结合起来,它是基于航线的,这个区域更小力度更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