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7月3日消息(记者陈庆滨)在7月2日天津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教育工委副书记杨清海表示,为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天津市5月28日印发了《天津市进一步促进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若干措施》,发布了“40条”硬核举措。最近以来,全市教育系统全力推进“40条”措施的贯彻落实,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着力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截至7月1日,天津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与往年基本相当,有效对冲了疫情带来的压力影响,就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据杨清海介绍,在推进高校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天津市各相关部门协同发力,快速释放岗位资源。在天津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启动了1422个社区工作者招聘工作,目前报名和笔试工作顺利完成,预计在7月左右完成后续面试和录用工作。在天津市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新增2000个市属国有企业岗位用于招聘高校毕业生,岗位信息现已发布在天津市大中专就业信息网上,各高校正在简历投递过程中。市教育两委迅速启动了3000个基层教师岗的招聘工作,目前已有6个区发布了1071个岗位信息。天津市教育两委还着力扩大研究生、专升本等招生规模,硕士研究生扩招22%,专升本扩招57%,申报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计划350人。

  截至6月30日,天津市教育两委联合相关委办局、各区政府、各级行业协会,已经举办了国有企业、中小企业、民办教育、民营企业、女大学生、中高端人才、机电及建筑工程类、农医类、财商经贸类、文化艺术创意类等18场“津英就业”系列专场网上招聘活动,累计发布企业2699家,提供岗位83733个。指导各高校举办就业培训1643场,参与人数16万人次;大型招聘会和宣讲会9060场,参会用人单位累计87578 家。在稳妥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线下招聘活动83场。加快天津市大中专学校就业信息化平台与各学校就业系统的互联互通,已与46所高校实现基层数据共享,就业岗位信息的效能有效提升。

  天津市在就业工作中,还注重强化服务,精准做实就业帮扶。积极引导学生调整就业心态,把加强学生就业观教育作为就业服务的核心,组织全市各高校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生做就业观教育报告,引导学生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理念,勇于到基层一线、艰苦岗位磨砺成长,组织就业指导讲座1338场,参与学生超过16万人次。积极响应教育部开展的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已组织专题“一帮一”定向招聘会11场,提供岗位6704个,组织空中就业课程、生涯指导活动10余场,参与学生近万名。天津科技大学组织机关15个部门和13个学院结成帮扶对子,学院领导、专业教师“一对一”帮扶1160名就业困难学生,为学生定向推荐岗位。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组织了33场专题报告进行政策宣传和就业观引导,全力动员学生赴西部、基层就业,共计460名学生报名社区工作者、109名毕业生签约西部就业单位、125名毕业生报名“西部计划”项目。中国民航大学鼓励毕业生积极参加应征入伍,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基层项目,对成功入选项目的学生每人给予5000元奖励金。天津大学作为首批入选“一帮一”行动高校,与湖北工程学院举办空中双选会8场、“双校联合‘一帮一’共援双选会”7场,共享就业指导课程300余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