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7月1日消息(记者贾铁生)7月1日,大连邮局海关在出境邮包中查获二类精神管制类药物阿普唑仑和扎来普隆(安云)176片。

  当天,大连邮局海关机检查验关员在对拟出境至日本的邮包进行X光机查验时,发现一个被风险防控部门布控的邮包X光机图像显示含有药物片剂。现场查验关员对该申报品名为“零食、感冒药等”的邮包进行了截留,经开包查验,该邮包内含有我国二类精神管制类药品阿普唑仑片10板共120片,扎来普隆分散片(安云)8板共56片。

  阿普唑仑和扎来普隆(安云)是临床用安眠药。长期服用会产生药物依赖性,有一定的成瘾性。服用这两个药可能会使人产生幻觉、眩晕、记忆困难、多梦、情绪低落、精神错乱等不良反应。

  我国对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实行严格管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国家对精神药品的进(出)口实行进(出)口准许证管理制度。违反相关法律规定致使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流入非法渠道造成危害,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大连邮局海关相关部门正在对该邮包进行下一步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