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7月1日消息(记者郭威)昨日起,辽宁省31家定点医疗机构和1646家药店启动运行医保电子凭证。参保群众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辽宁省医疗保障局公众号、微信、支付宝和合作银行APP等多种渠道激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在定点医院和药店就医购药时,直接出示二维码实现医保身份认证和个人账户结算。

  此外,医保电子凭证可应用于医保查询、参保登记、报销支付等医保各种业务场景,一张电子凭证,可以办理所有的医保业务。医保电子凭证还可以全国通用,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签发,标准全国统一,跨区域互认,参保人可以使用凭证在全国办理有关医保业务。

  今年年底前,试点城市外的全省其他医保统筹地区将全面开通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工作。同时,辽宁省将按照“数字辽宁”一体化布局的总体要求,依托医保信息平台,持续拓展医保电子凭证应用范围,不断扩大支持医保电子凭证应用的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数量,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实现刷脸支付,丰富医保业务查询内容,逐步支持各项医保业务线上办理,推广诊间结算和个人账户资金与现金“一键”混合支付功能,并逐步实现医保电子凭证的全国通刷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