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6月29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晓光)6月29日,经综合研判和应急会商,贵州省气象局决定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的命令。

  据贵州省气象台预计,29日傍晚开始到7月2日,贵州全省降水天气频繁,贵州省的中北部及西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贵州省气象局要求,省局应急办、减灾处、观网处、预报处,气象台、信息中心、大探中心、气象服务中心、事务财务中心和贵阳市、遵义市、六盘水市、安顺市、毕节市、铜仁市气象局立即进入Ⅲ级应急响应状态。其他市州气象局可根据天气形势实际研判是否启动或调整相应的应急响应级别。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做好各项工作。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降雨区域与前期降雨多处重叠,贵州全省大部分地区有一定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其中贵州省中部和北部地区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公众及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可能发生的城镇内涝、山洪、塌方、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及次生灾害的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