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6月28日消息(记者桂园)山东斥资260亿元实施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让60万滩区百姓远离水患,安居乐业。近期,全省最大的黄河滩区外迁安置社区——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即将启动搬迁,孝里镇三万多滩区百姓将迎来新生活。

  记者在社区内看到,前三期工程149栋标准住宅楼主体已经完工,3所幼儿园、1所小学、老年服务中心、商业区、会展中心等6.7万平米的配套设施也在同步建设中。迎着酷暑,满心清凉。拿到钥匙的第一批村民,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装修新房。天然气管道已经接通,阳台推拉门也已经装好,洗手间自带洗手盆、马桶和花洒。房子完全可以拎包入住。

  放眼全省,截止到六月份,已经有15.5万滩区百姓有了安稳的新家,占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安置人口的26%。涉及滩区迁建的7个任务市以及9个县区,都已编制完成本地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专项方案或产业规划,以保证滩区百姓“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孝里镇宣传委员卢霞告诉记者,她们已经有了让滩区百姓增收致富的“孝里方案”——孝里镇劳动力转移与就业实施工程,由山东鹏劳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具体实施,通过大数据劳动力管理,落实“科学规划设计,集中流转土地,大型企业开发,居民就业”发展思路的突破口和着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