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6月24日消息(记者温超 通讯员阎瑞先)记者23日从陕西省总工会获悉,2020年陕西省职业技能大赛日前正式启动。大赛共设171个职业(工种),其中省级一类大赛16个,二类大赛155个。

  据了解,陕西全省各类企事业单位和在陕中央企业的一线在职职工、技工院校(含职业院校)的教师和学生均可报名参赛。职工类比赛参赛选手需取得中级工职业资格3年以上(或从事本工种6年以上);非公企业职工和农民工可依据赛事主办单位要求,通过所在企业或市、县(区)政府相关部门、工会或共青团报名参赛。

  对参加省级一类大赛的各职业(工种)决赛单人赛项前5名、双人赛项前3名、三人赛项前2名且为职工身份的选手,参加省级二类大赛的各职业(工种)决赛单人赛项前3名、双人赛项前2名、三人赛项第1名且为职工身份的选手,授予“陕西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颁发证书、奖章和奖金;对省级一类大赛决赛单人赛项前5名、双人赛项前3名、三人赛项前2名,省级二类大赛决赛单人赛项前3名、双人赛项前2名、三人赛项第1名且为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学生身份的选手,按相关规定办理高级工职业资格证或职业技能等级证;省级一类大赛决赛第1名且为职工身份的选手,可优先向省总工会推荐评选“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企业新型学徒制学徒获得省级一类大赛第1名,授予1名企业带徒师傅“陕西省技术能手”称号,并优先推荐评选“三秦工匠”和“陕西省首席技师”。

  陕西省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刘伟表示,举办职业技能大赛是提高职工技能水平和产业工人素质的有效途径。要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健全比赛监督制度,营造良好比赛氛围,以赛促学、以学强赛,在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充分发挥产业工人主力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