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海关禁毒宣传进校园(央广网发 宁波海关供图)

  央广网宁波6月23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董楠)“同学们,你们知道吗?这么美丽的花叫罂粟花,利用它可以制成毒品之王海洛因。”“6.26”国际禁毒日前夕,宁波海关在宁波金钥匙希望小学开展了一场“珍爱青春,拒绝毒品”主题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

  本次活动通过毒品样品展示,贩毒、藏毒情景模拟再现,毒品危害知识讲解,禁毒知识竞赛,缉私犬训练科目表演等方式,生动地为学校师生们介绍海关缉私工作,引导青少年增强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缉私犬是依靠什么发现毒品的?发现有人吸食毒品或者持有毒品,该怎么办?经过海关缉私警察的耐心讲解,这些抢答题可难不到学生们。

  随后进行了缉私犬训练课目表演。训犬员一声令下,缉私犬德克迅雷出击,很快在20个行李箱中锁定了疑似目标,对其不停打转嗅闻,反复几次后便安静坐立。这就是缉私犬发送的“示警”信号,驯犬员随即上前打开这个行李箱,果然发现了夹藏其中的“冰毒”。然后,由现场10位自告奋勇的同学参与模拟藏毒通关情景,工作人员随机挑选“毒贩”,在他们的包里或口袋里藏上毒品,缉私犬尼克围着他们一阵穿梭嗅闻之后,果断地在“毒贩”面前坐下。缉私犬精彩的表演博得现场掌声雷动,一次看不过瘾,应师生们强烈要求,尼克又再次返场一展绝技。

  近年来,宁波海关组织开展缉毒行动,建立健全缉私犬定期到旅检、快件、邮办等海关监管现场的定期执勤机制,陆续查获多起走私毒品犯罪案件。

  “禁毒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宁波海关缉私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宁波海关在全市各类中小学校建立起常态化的校园禁毒宣传机制,定期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助力“平安校园”、“无毒校园”建设,受到社会公众充分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