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字仪式(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6月19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顾俊锋 陈佳超 冼国胜)为进一步加强与海事部门的协作交流,强化海上安全管控,共同创造平安海上环境,6月16日,广东海警局与广东海事局共同签订协作配合协议,并召开双方第一次联席会议。

  期间,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海上工作职责,共同回顾了过去双方建立的联合搜救协作、船舶信息通报、航道情况通报等模式发挥的作用和取得的成果。随后,广东海警局和广东海事局双方代表共同签署了《广东海警局 广东海事局协作配合协议》。

  《协议》共编列了7部分23项内容,从海上搜救协作、海上执法协作、海上行动协同、事故案件调查合作、信息及业务协作、工作会商等方面对双方日常工作的协作配合进行明确,重点解决了双方搜救联动、信息共享、案件协作移交等方面的问题,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工作互促的目标,是广东海事和海警部门新时期、新阶段开展友好协作的一项重大举措,成果巨大、意义重大。

  双方一致表示,海警与海事均是“为海而生”,是海洋开发建设、海洋综合管控的主力军。双方将以签订协作协议为契机,进一步增进沟通、增进感情、增进协作,不断密切双方合作关系,共同为开发海洋、利用海洋、保护海洋、管控海洋,服务海洋强国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今年以来,广东海警与海事部门协作关系密切,在搜救合作、保障航行等方面开展联合行动20余次,协助实施海上救助行动57起,成功救助涉险船舶9艘,人员38名。有效地维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