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6月18日消息(记者桂园)山东第一条由民营企业投资在建的高速公路将迎来通车。山东秦滨高速埕口至沾化段全长61.5公里,与当前在建的其他高速公路不同,这条路的投资单位是一家来自广西的民营企业。通车后,这将成为山东第一条由民营企业投资建设运营的高速公路。

  从单一政府贷款、修路、还贷模式,到积极吸收多渠道投融资,近年来山东高速公路建设一改过去国有资本独大的局面,开始实行多元化的投融资政策。社会资本可通过招投标、权益转让、股权收购等多种方式投资高速公路项目。业内人士表示,埕沾公路的顺利通车,将创造山东省民营企业投资高速公路的历史,对于未来的招商引资工作将起到示范作用。

  埕沾公路,起点位于无棣县埕口镇水沟堡村西北的漳卫新河,与河北已建成的秦滨高速公路沧州段相接,途经无棣县、北海经济开发区、沾化区,终点在沾化区城西与荣乌高速公路相接。由强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山东秦滨高速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建设在跨新海路分离立交,原计划6月开始铺沥青,现在已开始铺设试验段,整个路面短期内就将完工。

  秦滨高速埕沾段将使滨州市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放大。根据山东“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底,山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要达到7400公里。滨州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埕沾段通不通,直接关系着7400公里中的“最后一公里”能否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