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6月12日消息(记者许新霞)6月11日下午,中国移动宁夏公司携手中国石油、新百集团、宁夏银行在银川喜来登酒店共同举行“5G生态联盟”发布会并签署战略合作签约。

  此次“5G生态联盟”,四家龙头企业共投入5亿元5G消费券,从出行、生活、支付、信息四大领域,开展加油、购物、联名信用卡、积分回馈四大优惠,聚合通信、生活、金融,推出5G黄金、5G白金、5G钻石三大权益,实现通信消费向“通信+生活+金融”的全场景新消费模式转型。

  作为宁夏通信行业主导运营商之一,宁夏移动连续三年投资占全行业比重超过65%,拉动就业超过数十万人,辐射带动了宁夏信息产业的繁荣发展;累计投入9亿余元,完成全区电信普遍服务461个行政村、3044个自然村4G网络建设,基本消除了城乡数字鸿沟。

  截至今年5月,宁夏移动用户数达到500万,占行业比重超过58%;4G基站数超过1.9万个,占行业总数的50%以上,5G基站已开通1400个,占行业总数的60%;光纤覆盖家庭住户327万户,综合覆盖率达到95%以上,覆盖能力超过沿海发达地区。自治区“双创计划”实施以来,宁夏移动专线楼宇光纤覆盖率达到100%,网络直连北京、广州、成都、西安、杭州5个骨干节点,出口带宽超过3.34T,占行业互联网出口带宽比重60%左右;建成中卫、银川金融园两个五星级、国标A级的数据中心,总面积达5.6万平方米,具备2万个机架托管能力,其中中卫数据中心被列为国家电子政务云西部节点,是国家政务云体系四大节点之一,也是我国覆盖西北、辐射中亚的数字丝绸之路重要节点。

  作为区内主导通信运营商,宁夏移动以5G“新基建”为契机,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资源优势,深度参与全区信息化建设发展,助力宁夏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目前,一张“占得上、驻得稳、体验优”的5G精品网络已初见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