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6月11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金磊)今年,新疆所有4A级以上景区都将设立巡回法庭,加大旅游纠纷矛盾化解力度,维护游客权益。

  上周末,在阜康市人民法院设在天山天池景区的旅游巡回法庭向游客进行宣讲,接受法律咨询。乌鲁木齐游客段桂琼说:“在旅游过程中,我们如果遇到纠纷,经济受到损失的时候,我们可以找它解决,我觉得这个方式非常好。”

  为营造和谐有序的旅游环境,妥善、快速化解旅游纠纷,阜康市人民法院今年4月在天山天池设立旅游巡回法庭,在节假日全天候、平时不定期进驻景区为游客提供法律咨询及法律帮助,打通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阜康市人民法院立案庭、旅游巡回法庭庭长高峰说:“旅游法庭受理的案件实行速裁快审,当日立案、当日调节、当日结案。同时我们安排我们的法官在景区每天进行职守,尤其是在旅游旺季,接受游客的投诉,保护游客合法权益。”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旅游兴疆”战略,促进和保障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今年4月,新疆首批旅游巡回法庭在吐鲁番市高昌区火焰山、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公园等景区揭牌成立。今年,全疆5A级景区所在地的基层法院都将成立旅游维权合议庭,归口审理旅游类纠纷案件;4A级以上景区设立巡回法庭。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永江说:“在旅游季节,以‘110’服务模式全天候开展司法服务,快速、便捷地裁决景区内发生的旅游合同、人身财产损害、旅游消费等涉旅纠纷,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持续开展专项行动,坚决惩治一批价格欺诈、霸王条款、旅游宰客等违法行为。通过便捷服务的司法新模式,提升景区品质和旅游感受,助力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