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6月10日消息(记者吴新伟)今日,记者从渝黔铁路公司获悉,随着渝湘高铁重庆段土建9标段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清水坪乌江特大桥钢围堰下水,土建12标段中铁隧道局承建的保家隧道进出口管棚搭建完成,标志着渝湘高铁重庆段进入全面开工建设阶段。

  渝湘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渝湘高铁从重庆主城区到湖南益阳,全长近800公里,重庆境内全长269.5公里,是重庆境内首条时速350公里的山区高速铁路。

  概算投资535亿元的渝湘高铁重庆段,新建车站6座、改建车站2座,桥隧总长250.9公里,桥隧比高达93.1%,是重庆铁路投资集团作为业主的第一条高铁。线路与已建成的黔张常铁路、正在修建的常益长铁路连接。将成为成渝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海西城市群间高速客运通道。

  渝黔铁路公司介绍,渝湘高铁重庆段项目预计2025年6月开通运营。项目建成后,重庆黔江至主城区的旅行时间将从现在的4小时缩短至1小时以内,极大改善沿线居民的出行条件。渝湘高铁全线通车后,重庆到长沙通行时间将从目前14小时多缩短至3小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