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5月30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齐凤麟)为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培养造就一支具有精湛技艺和创新能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贵州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2020年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申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今年拟建设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不超过2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不超过10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不超过5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不超过25个。2020年度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从2021年1月起开始实施,建设期分别为2年和1年。

  在申报条件上,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在管理方面要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和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已建立规范的培训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等制度;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未发生违规违纪事件。在培训能力方面,培训场所和设施设备符合国家建设和安全标准,国家级满足年培训1000名以上高技能人才的需要,省级满足年培训600名以上高技能人才的需要。国家级需要具有3—5个、省级需要具有1—2个级经济发展急需、短缺高技能人才培训特色专业(职业)相匹配的实训装备。面向企业和社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年培训规模国家级不少于3000人,省级不少于2000人,其中高级工以上培训国家级占20%以上,省级占10%以上。在师资队伍方面,有满足培训需要的稳定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师生比为1:16—1:20;国家级和省级高级实习指导教师和具有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教师分别占实训教师总数的45%和30%以上。在校企合作方面,国家级至少与5家,省级至少与2家以上大、中型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国家级和省级分别有5个以上和2个以上专业与合作企业共同研究确定专业建设、课程设置、培养计划、师资建设、研发课题和培训实习方案,并与合作企业共建了培训实习基地,聘请企业高级技师、技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担任指导教师。

  技能大师工作室方面,技能大师应当是某一行业(领域)技能拔尖、技艺精湛并具有较强创新创造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的高技能人才,在带徒传技方面经验丰富,身体健康,能够承担技能大师工作室日常工作。同时,还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获得中华技能大奖称号。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或具有技师以上职业资格,积极开展技术技能革新,取得有一定影响的发明创造,并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具有一定的绝技绝活,并在积极挖掘和传承传统工艺上作出较大贡献。 

  《通知》指出,2020年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建设可以在市州级基地中选拔建设,也可以在原省级基地中开展二次建设,但新建设项目原则上不得与原来项目重复。申报国家级基地的同时也可以申报省级基地。

  在项目经费方面,省级补助中,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对获批的国家级和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大师工作室统一授牌,省级财政按规定给予相应的补助资金。培训基地资金主要用于培训设备购置、改造与维护,原材料消耗,课程和教材开发,教师提升培训及其他培训成本等费用。技能大师工作室资金主要用于培训设施设备购置及技能交流推广等。各市(州)及主管部门财政补助中,各市(州)财政和技工院校主管部门及企业,要按规定落实配套资金。各单位承诺的配套资金将作为评审的重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