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5月30日消息(记者雷恺)今年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陕西省卫生健康委、省文明办、省爱卫办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底,陕西省级党政机关全部建成无烟机关,各设区市建成无烟党政机关数量不低于辖区机关总数的50%,2022年基本实现无烟党政机关全覆盖。

  《通知》指出,无烟党政机关是全社会无烟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各级机关要充分认识建设无烟党政机关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树立和维护政府良好健康形象,发挥控烟引领作用。要在党委、政府领导下,遵循统一组织、属地管理的原则,全面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建立健全控烟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控烟工作管理部门及其工作职责,构建全覆盖全方位的工作网络。各地各级党政机关的主要负责人为本地本单位控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控烟工作。要把无烟党政机关建设作为文明机关建设、机关综合治理水平提升的重要抓手,作为践行《健康陕西行动(2020-2030年)》的具体举措,确保健康陕西行动中“到2022年基本实现建成无烟党政机关”的目标如期实现。

  《通知》要求,各地各级党政机关要从控烟制度和机制建设、环境建设、监督巡查、宣传教育等方面采取措施,按照国家制定的《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指南》开展无烟机关建设,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纳入日常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制度化、经常化,并融入卫生城镇创建、健康城市建设、健康县城建设、健康机关示范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单位、模范机关评比等工作,合力推进无烟党政机关建设。

  《通知》要求,各地各级要利用电视、广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和网站、微信、微博等形式,宣传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意义和要求、控烟健康知识和技能,丰富控烟警示宣传内容,提升干部职工的控烟意识,主动参与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活动。党政机关单位要把控烟宣传教育融入文明生活理念倡导活动中。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结合机关特点,组织开展控烟健康教育进机关活动,发挥专业优势,指导机关单位开展控烟工作,提供戒烟帮助。全国戒烟热线电话为400-888-5531。省12320卫生健康热线向全省提供戒烟咨询服务,招募戒烟意愿者参与热线戒烟干预。加强控烟建设培训。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采取多形式的控烟培训,增强控烟意识,掌握戒烟方法,提高控烟能力,履行控烟职责,形成浓厚的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氛围。

  《通知》要求,各地各级党政机关要把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纳入机关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和评优指标。加强控烟监督巡查,设立控烟监督举报电话,开展群众监督,对于违反控烟规定的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各地各级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评估由各机关自评,自评达标者,可向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申请验收。对于验收合格的,各级卫生健康部门、文明办、爱卫办给予认可,对成效显著的可采取表彰命名、授牌等多种方式予以激励。将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纳入健康陕西建设的总体考评。陕西省卫生健康委、省文明办、省爱卫办将适时组织开展指导检查或第三方暗访评估并通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