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董事长王填(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姜文婧)疫情发生以来,为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全国多地出台和落实各项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千方百计把因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从今年3月27日起,湖南省在全国率先推出在线消费小程序“湘消费”,将工会全年节日慰问费以电子消费券的形式发给职工、工会会员,有效激活了消费活力。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董事长王填就“疫情后继续加强促消费政策”提出建议,建议政府持续执行积极的消费政策。王填说:“电子消费券在前期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特别是有力推动了商家的复商复市、企业复工复产。”数据显示,湖南推出的“湘消费”小程序覆盖到了全省14个市州,50多万家商户,带动线下消费增长350亿元。

  “消费券发放得好,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王填认为,发放电子消费券应充分考虑消费者便利和消费场景的可实现性,消费券的发放、支付如限定在某一独家平台,或搭载的支付软件覆盖不高,都会影响到使用消费券的便利度。“发放的方式要科学、灵活,建议多平台发放,同时尽可能拓展线下消费场景,让消费券促消费的作用最大化。”王填说。

  湖南省面向全省一千多万职工发放消费券以来,观察显示,3月份消费券以购买米面油为主,4月份,则集中于餐饮、水果、生鲜等品类的消费,五一小长假则以服饰、娱乐休闲为主,呈现出消费更多元、经济复苏更明显的特征。

  王填建议,在疫情后继续从支持零售业入手促进消费,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一方面更加细化与科学施策,另一方面保持一定的政策延续性,比如设立一两年内的执行期。此外,消费券发放应注重普适性,可与现金发放结合,增加米面油等民生产品的消费券发放以及对低保人员的现金补贴。

  王填说:“将商超企业纳入消费券的使用范围,可考虑定点发放米面油奶蛋等基础生活类商品的消费券给到低保人员,保障民生。同时,避免滥用行政权力限制竞争,对参与商家设置‘本地企业’门槛。通过多平台发券,或者通过政府招标程序确定平台,让消费者、商户有自由选择,也保证公平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