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明勇(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傅蕾)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当前我国正加快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就在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为此,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赖明勇提交提案《着力打造数字经济“五张网”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案建议,从需求侧打造“消费互联网”,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鼓励电商平台向实体企业有条件开放数据资源;从供给侧打造“产业互联网”,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如在农业领域,促进农业生产、运营和管理数字化,以及农产品销售的网络化转型;从平台侧打造“共享互联网”,推动资源配置模式升级,积极探索众包、众筹、众创等模式在各领域的应用;从资源侧打造“数据互联网”,推动要素流通机制创新,培育壮大数据采集、存储、处理、挖掘、应用等产业;从政府侧打造“政务互联网”,推动社会治理模式变革,实现基层治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数据有效对接,提升综合研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