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5月26日消息(记者陈屹)5月26日,贵州省委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务就业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促进省内未就业及返乡贫困劳动力稳就业、稳收入、稳脱贫,确保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别是“9+3”县区贫困户至少1人以上实现稳定就业,确保有劳动力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实现“一户一人”以上稳定就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截至2019年年底,仍有30.8万贫困人口,占全国剩余贫困人口的11.57%;现有9个未摘帽深度贫困县,占全国的17%。贵州印发的进一步加强劳务就业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目标在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易地扶贫搬迁户442万劳动力以及边缘户中的劳动力,以对口帮扶城市和省内中心城区为重点,签订稳岗协议,落实稳岗责任,全力稳住外出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基本盘。

  意见提出,贵州省将整合部门资源,发挥政策优势,多形式、多渠道开发岗位,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切实保障贫困劳动力的务工时间和务工收入,牢牢掌握稳定脱贫的主动权。

  通过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全省新增用工折算为200天以上岗位15万个;围绕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新型城镇化、平安贵州建设、健康贵州建设、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开发整合国家和省市县公益性岗位5万个;通过实施重大工程项目,优先发展就业带动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发12万个岗位;通过工业企业吸纳,发展产业园区,开发企业用工岗位1万个;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实施消费扶贫,开发岗位1.5万个;完善安置点服务体系建设,支持100个就业扶贫车间和就业扶贫基地扩大规模、提升质量,开发岗位6000个;创新林业资源开发,实施国家储备林项目,增加就业岗位1.5万个;大力发展竹子、油茶、花椒、皂角等特色林业产业增加就业岗位1万个;发展林下种植中药材、食用菌和林下养鸡、养蜂等增加就业岗位9000个;在落实国家新增生态护林员7000名的基础上,增加省级生态护林员3000名;此外,通过有组织劳务输出稳定务工就业。加大有组织外出务工“点对点”对接,建立输出地与输入地之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之间的协作共享机制,加强两地企业、园区间的交流合作,省内各市(州)之间、市县之间要建立劳务合作关系,在原有基础上再输出1万人以上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

  意见提出,建立劳务供需对接机制。各市(州)、县(市、区)要成立国有公益性劳务公司,乡(镇)、村要成立劳务合作社,广泛采集岗位需求,收集就业人员信息,组织发动贫困劳动力,精准提供岗位,加强就业指导,承接扶贫项目,确保实现劳务就业。推广通过“友工”微信小程序采集信息做法,线上采集与线下摸排相结合,精准摸清每一名贫困劳动力文化程度、技能水平、健康状况、薪酬要求、就业意向等信息,建立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数据库。各地各部门组织所辖企业,挖掘、开发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岗位,及时收集岗位类型、需求、待遇等信息,建立劳务就业岗位数据库,并对就业岗位信息进行发布管理。整合贫困劳动力数据库、劳务就业岗位数据库,搭建劳务就业扶贫大数据对接平台,运用“大数据+”的方式,实现跨产业、跨行业、跨地域的岗位和劳动力信息融合分析,动态掌握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时间、就业轨迹、培训情况、工资收入等,将贫困劳动力与劳务就业岗位进行精准匹配,做到人岗相适。

  通知还对进一步加强劳务就业扶贫工作的落实工作,在组织保障、责任目标、技能培训、资金保障、宣传引导及监测应对等内容作了安排。要求对离岗返乡情况进行重点监测,动态掌握返乡数据,加强政策和岗位储备,制定贫困劳动力失业和返乡应急预案,建立快速响应、快速应对的分级预警机制,对贫困劳务力就业和返乡人员迅速精准提供就业帮助,做好风险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