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5月26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张土良)近日,浙江省委改革办发布《2019年度浙江省全面深化改革获得感评估报告》,宁波教育类“跑改”获全省满意率第一、实现率第二的好成绩。

  “入学报名、学后托管、教师资格认定、民办学校‘一事联办’……想办理这些教育类事项,不用部门间来回跑,点点鼠标就能完成大部分流程,节省时间和精力。”提到近一年来宁波教育类“最多跑一次”改革,家长、老师、学校三方都有这样的感触。

  “从原来半年前就要准备递交的材料,窗口至少要跑两次以上,到现在几分钟时间网上提交申请表格、上传材料复件,民办培训学校办学许可证年检的办件效率提高太多了。”宁波市海曙区新航道培训学校负责人戎蓓蕾开心地分享。

  根据规定,民办培训学校每年都要进行办学许可证年检。10多年前,戎蓓蕾就开始负责到教育窗口进行学校办学许可证年检。每次都是提前半年准备,最最理想的窗口办事最多跑两趟,有时碰到材料不齐全,来回跑个四五趟也是家常便饭。

  “到了2018年,这一事项变成了即办件,递交电子材料的同时审理结果就已经出来了,让人省力又省心。”自海曙区成为宁波市首推数字化年检的一个区,戎蓓蕾频频点赞。

  在宁波市江北区,教师资格认定也可以做到“零次跑”。准教师们无需现场认定,只要网上进行操作,在资料准备齐全的条件下,两三分钟就能完成网上申报。”后续的流程教育局也会通过短信或电话进行提示通知,确实非常省心。”现已成为宁波福山正达外国语学校教师的张杰,去年在办理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时便享受到了江北区这项跑零次新政。

  这样的“最多跑一次”甚至“不用跑”涵盖了宁波教育类的“跑改”99个事项。

  宁波市教育局建立了“跑零次”“一证办通”等8大类数字化清单,99个办事指南;推动6项教育类民生事项“一证通办”,实现表单自动生成、办事材料减免;主动对接“之江汇”教育系统,推动资源共享和数据互通,提高优质资源辐射面和学校管理服务智慧化水平;下放民办学校审批权限和分公司设立审批权,缩短办件时间,审批效率大幅提升等。

  下一步,宁波市教育局还将印制《宁波教育政策百问》、启动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建设、助推“无证明办事之城”改革、做好公民上学“一件事”等,努力做到“材料最少、流程最简、效率最高”,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和幸福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