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5月23日消息(记者李楠)记者从山西省相关部门了解到,近年来,山西省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持续加强,但是“无人可选、有人难选”问题依然突出。为针对性解决农村干部选人难问题,在认真梳理近年来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第一书记队伍有效措施的基础上,山西省委决定,采取组织推荐和自愿报名相结合的方式,从省、市、县、乡党政机关、现任农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且符合条件的干部中,集中选派3000余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覆盖15%以上的行政村,对于一些重点村,同时选派3名以上干部组成村党组织班子。选派干部全面履行村党组织书记职责任务,到村工作时间一般不少于5年,任职期间必须驻村工作,党组织关系转到所任职村,享受相关激励保障政策。

  根据安排,选派工作从4月份开始,7月份人选全部确定,8月份到村工作。目前报名工作正在进行,109个县(市、区)确定了选派村,99个县(市、区)完成了人员报名工作,64个县(市、区)确定了选派人选,31个县(市、区)选派干部已经到村工作。临汾市作为工作试点,已经完成了选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