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5月22日消息(记者陈屹)贵州省50多家电动自行车制造企业和销售商参与的向全省各地达标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赠送5万个符合行业安全标准头盔的“一盔一带”公益活动正在进行,这个鼓励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培养规范佩戴安全头盔养成良好骑行习惯的活动受到欢迎。

  5月20日,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副局长赵亚钦在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上说,贵州省暨贵阳市“一盔一带”安全守护集中赠送头盔公益活动,集中赠送对象为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集中赠送时间将持续到6月底。

  相关统计显示,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不系安全带引发的交通事故已成为道路交通死亡事故的第三大原因,仅次于超速行驶和酒后驾驶。正面撞车如果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44%,翻车时可减少80%。车祸发生后,从车内甩出的司机乘客,75%会因伤势过重而死亡,而系上安全带可起到90%的保护作用。

  贵州省电动自行车流通商会秘书长许德军说,“贵阳市目前保有电动车量超过100万辆,骑乘电动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现象较为突出。”公益头盔免费赠送活动,既向市民宣传了交通安全和事故防范意识,又起到了鼓励骑行者培养规范佩戴安全头盔的良好骑行习惯。

  在贵阳市头盔发放点,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在学习“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后,即可免费领取头盔。

  据悉,本次赠送的安全认证标准免费头盔,为贵州省50多家电动自行车制造企业和销售商自筹资金200多万元所采购。集中赠送分配数量为贵阳市3万个、其他各市(州、区)2万个。与此同时,贵州省内的2500多家电动自行车销售网点同步启动了“购电动自行车送头盔”、“购电动自行车送保险”等系列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