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5月21日消息(记者许新霞 彭照)记者从银川海关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1至4月,宁夏外贸进出口总值39.5亿元,同比下降44.4%,降幅较一季度收窄0.9个百分点。其中, 制造业出口收缩最为明显。

  数据显示,1至4月,宁夏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31.8亿元,占全区外贸总值的80.5%。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5.5亿元,占全区外贸总值的13.9%。以保税仓库进出境货物方式进出口1.9亿元,占全区外贸总值的4.8%。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和出口加工区进口设备、捐赠物资等其他贸易方式进出口0.3亿元,同比增长75.2%。

  从企业性质来看,1至4月,宁夏国有企业进出口总值呈增长态势,增长9.4%。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降幅较大,分别下降45.9%和58.8%。从进出口地区看,除了对印度进出口微幅增长以外,对欧盟、日本、美国、东盟、韩国等几个主要贸易对象均呈不同程度的下降态势。此外,全区五市中,银川、固原、中卫市进出口下降超五成,石嘴山市下降10.2%,而吴忠市则增长近五成。

  从进口商品来看,1至4月,宁夏全区钽矿进口大幅增长,锰矿和机电产品则下降;在出口方面,全区基本有机化学品和农产品出口稳步增长,而医药材及药品、机电产品、贵金属首饰、铁合金出口均呈下降态势。值得注意的是,受海外疫情影响,全区制造业行业出口收缩最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