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5月20日消息(记者张雷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将于今年年底前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赫万成今天下午对最近青海省印发的《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

  地处青藏高原腹地青海省南部三江源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我国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历史上三江源水草丰美、生物多样,湖泊众多、生态良好。上世纪末,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三江源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不断下降,湖泊减少、冰川萎缩、草原退化,生物多样性受到严重威胁。

  进入新世纪,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审时度势,设立了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了总面积为39.5万平方公里的青海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实施了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期、二期工程,经过多年持续保护保育,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2018年1月,国家发改委公布《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明确至2020年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今年5月9日,青海省印发《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工作方案》,立足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就推进正式设园各项前期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系统安排。

  赫万成介绍,《工作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及进度安排、工作要求、需要加快推进的体制试点任务分工表四大板块。明确了准备、推进、验收设园四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我们通过梳理还需要加快推进的体制试点任务有13项,对每项任务明确了进展情况、完成标准、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完成时限,强化了责任落实。

  赫万成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工作方案》中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节奏,逐项逐条推动落实,稳妥有序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工作,为全国国家公园建设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经验,打造出享誉全国乃至世界的青海省生态文明“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