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5月18日消息(记者雷恺)“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陕西省重点文化建设工程铜川博物馆经过近4年建设后首次对外开放,“5.18国际博物馆日”陕西省主会场活动同时在这里启幕。

  铜川博物馆位于铜川新区朝阳路与长青南路交汇处,是一座全面展示铜川自然资源、历史文化、工业遗产和城市发展史的综合博物馆。馆区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馆藏文物6000余件(组),其中珍贵文物430余件(组)。建设项目于2016年立项批复,2017年7月开工建设,2018年12月主体封顶。

  铜川博物馆以基本陈列为主体,以专题陈列、民间艺术展和临时展览为补益,以文物修复保护体验、公共休闲体验为辅助,构建立体而多样的文化传播体系。常设展由“漆沮既从,三辅名都——铜川历史基本陈列”和专题陈列“玉山金容”组成。两个临展分别为:陕西历史博物馆“粉壁丹青——唐代壁画精品摹本及文物展”和“兰膏明烛花镫错——黄卫平收藏灯具展”。在民间艺术馆还举办铜川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