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5月12日消息(记者周洪 通讯员接晓颖)近日,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野外调查过程中记录到白腰朱顶雀1只。这是东滩保护区范围内首次记录到该物种。

  白腰朱顶雀(学名:Acanthis flammea)为雀科金翅雀属的鸟类,体型似麻雀,体长约13厘米。额和头顶深红色,眉纹黄白色;上体各羽多具黑色羽干纹;下背和腰灰白色,而沾粉红色,翼上具二条白色横带;喉、胸均粉红色,下体余部白色。雄性幼鸟与雌鸟同色,但下体沾黄色。栖息于溪边丛生柳林、沼泽化的多草疏林内和栎、榆等幼林中;在游荡和迁徙时,也见于各种乔木杂林和林缘的农田及果园中。除繁殖期多成对活动外,常成5-7只或10多只的小群活动,迁徙期间有时亦见数十只甚至上百只的大群。以高梁、小米和荞麦等谷物为食。也吃食大量种子和一些昆虫。

  白腰朱顶雀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北方地区,在上海的记录比较稀少。此次保护区记录到的个体发现于东滩保护区生态修复区随塘河边的灌丛地带。

崇明东滩保护区首次记录到白腰朱顶雀(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信息中心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