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5月4日消息(记者廉军 彭照)宁夏六盘山下的泾源县冶家村因规模经营农家乐而有名,五一这几天来这里散散心、吃农家饭的游人络绎不绝。

  冶家村位于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和“老龙潭”景区核心区,在这里可以望得见六盘山,看得见泾河水,蓝天白云下的田园风光。全村有300户一千多人。过去这里人多地少交通不便、靠山吃山,是典型的贫困村。近年来,在政府的引领和指导下,农家乐办得风生水起,全村135户办起农家乐,带动就业500多人,接待游客6万多人,户均收入6万元,乡村旅游成为这里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记者近日来到已开办10年的巧媳妇农庄,这里有农家饭和民宿,以当地周边城市的游客为多。“老板娘”兰海英正在厨房里忙活着给游客炒菜,爆炒黄牛肉、清蒸手工花卷,还有一盘散发着清香的野菜。“巧媳妇”不就是这个做事干练的40岁妇女吗,兰海英边干活边介绍说:“丈夫负责庄园的经营,我掌管后厨,游客来点上他们喜欢的农家菜,我包他们吃的满意。”

“巧媳妇”农家(央广网记者 廉军 摄)

  村支书兰胜利介绍说,“巧媳妇”是冶家村第一批试点做农家乐的,规模由小到大,如今初具规模,去年接待近万人收入几十万元,成了全村农家乐的典型代表。通过农家乐这些年的发展,我们山村变得干净整洁了,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以后会把农家乐、养牛等产业做得更大更好,让村民获得更多收入。

农家乐小景(央广网记者 彭照 摄)

  冶家村只是宁夏乡村旅游发展带动农民致富的一个缩影。宁夏近年来坚持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带动美丽乡农发展和贫困农民增收重要举措,宁夏文旅厅近三年安排专项资金上亿元支持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扶持贫困户发展农家乐,持续提升乡村旅游的规模、档次和效益,2019年宁夏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近1500万人次,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

  据记者了解,宁夏已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9个,特色产业示范村10个,星级农家乐共516家,乡村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带动就业10万余人。今年又制定出台乡村旅游三年行动方案,到2022年,将创建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区乡村文化旅游特色村50个、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示范点100个、以乡村旅游为主题的3A级以上景区5家以上,培育发展精品民宿30家以上,乡村旅游点达到600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