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5月4日消息(记者张乔 通讯员李欣滢)2020年2月21日,地点成都,四川第九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完成集结,启程出征,共计231人。唐锐是其中的一员。出征前,他将微信名改成了“背着刀来的人”。

  我要用我的专业尖刀,斩杀疫魔,守护人民的健康。唐锐若有所思地解释。这份笃定,成为他此后一个月一线战“疫”生涯的信念。

  忐忑:为了不浪费防护装备不吃不喝

  抵达武汉后,经过两天的强化培训,唐锐上岗了。

  事实上,唐锐的专业技能可圈可点。作为成都市双流区中医医院主管护师,从事临床护理工作9年,优秀男护士、护理组长。

  但面临新的“战场”,唐锐依然心有忐忑。“记得第一次进病房上班时,为了不浪费一套防护装备,保证在工作的5个小时不上厕所,紧张得从早上起来就不吃不喝。

  进入武昌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后,看到一个个危重的病人,这些忐忑被责任感所压制在角落。

  记得第一次给病人抽动脉血时,护目镜被水蒸气模糊,看不太清楚,病人的动脉搏动也不明显,他就跪在地上,静下心来,屏住呼吸,隔着两层手套为患者抽血。

  进针,一针到位,完美!

  回忆起这个场景,唐锐用川人的幽默化解彼时复杂的心情,边抽边想,我真是太难了!”他,那时候,几个小时不吃不喝,饥肠辘辘、口渴难耐。下班回酒店时,打开房门,抱着矿泉水连干4瓶,然后躺在床上不敢动,因为只要一动,水就要吐出来。

  记忆:病房中的老兵军礼激发斗志

  因为疫情,2020年一定会成为这代人的集体记忆。

治疗病人与唐锐(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而身在战“疫”一线,唐锐的记忆更为深刻。“记得有一位70多岁的退役军人,耳朵听不见,每次为他做完治疗和护理之后,都会行军礼致谢是军人最崇高的礼仪,是一个老兵向逆行者的致敬,向所有冒着生命危险的战勇士们发自内心的感激和信任。每每想起这一幕,唐锐都会在心里念叨: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让病人们可以早日与家人团聚。

  这是一线战“疫”青年的心愿。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唐锐每天都在思索如何更好的开展工作

  于是,和同行的两位队友建了一个对武昌医院病人及家属进行心理疏导和中医健康教育的微信群,每天下班后,就开始关注患者微信群的消息,了解患者及家属的需求,并及时解答。

  传承:结成党建帮扶对子

  创新工作方式和内容,不止于此。

  在武汉期间,唐锐和队友们互帮互助,群策群力,共克难关。身为中共党员,与刘翠华蒲少君两位同行队友结成党建帮扶对子,适时开展谈心谈话经验交流,在日常工作中随时听取她们的意见及建议,及时了解对方在工作生活中的需求与困惑,并提供帮助。

  3月14日,两位经他帮扶的队友也经受住了考验并火线入党,成为了中共党员。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子,一枚党徽就是一份责任,在为她们佩戴党徽时,唐锐看到了她们眼里的泪花。而这泪,只有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才更懂得其中的内容、因由和感概。

  回望: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工作一段时间而已

  3月16日,随着武昌医院最后一名危重患者的转离,唐锐和队友们也结束了在武昌医院的工作。

  3月21日们在武汉人民的鲜花泪水感谢中,带着战疫胜利的喜悦怀着不舍离开了这座英雄的城市登上了返程的飞机。

  4月3日,在结束隔离疗养后,警车护航、地标点亮、市民夹道,百万双流人民用最高礼仪迎接们回家。

  有人我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有人我们是最伟大的英雄,也有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觉得我只是守住自己当初的那颗心,践行了当初的那个誓言。我也并没有人们的那么伟大那么英雄,我只不过是在国家危难之际换了一个地方工作一段时间而已。愿我们大家都越来越好!

  英雄们凯旋,那些或危险、或忐忑、或感动的经历已经留在了那段一线的战“疫”簿中。

  还记得主动请缨后,当接到出征武汉的通知为了宽慰家人,唐锐没有告诉家人自己是到疫情最危险的重症监护室进行支援,向母亲和妻子撒下善意的谎言:“我是到武汉收治轻症病人的医院去教新冠肺炎患者打八段锦、跳广场舞。我一定会平安回来,你们放心!”

  彼时的唐锐也有不舍,双胞胎儿女才一岁多。“尽管我有很多不舍,但作为共产党员,作为医务工作者,作为一名男子汉,就要有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武汉需要我们。唐锐                                                                                 

更多战“疫”青年故事

请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