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厚重的防护服,平日里的欧阳艳玲(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佛山5月1日消息(记者张胜强 通讯员岑婉梅)“有人问我会害怕么?当然会!但我必须上!”在驰援武汉的40多天里,来自广东的年轻护士欧阳艳玲主动承担起咽拭子采集的工作。

  作为核酸检测最重要也是最危险的一个步骤,咽拭子采集所面临的风险不言而喻。尽管深知这一点,这位曾被评为佛山市“最美天使”的姑娘,2月13日还是奔赴了“战场”——武汉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病房。

  回忆起这段经历,她感慨:“患者的每一句‘谢谢’,都是我奋不顾身的动力!”

欧阳艳玲做咽拭子采集(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与死神打交道的人”

  飞沫传播是新冠肺炎主要传播途径。咽拭子是目前诊断感染最主要的采样方法,但是采集流程极具危险性。

  整个采样过程虽然只需要10秒钟,但距离患者的脸不到20公分。正因如此,咽拭子采集员也被称为“与死神打交道的人”。

  在疫情席卷全国的时候,作为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感染科有着十多年经验的护理骨干,欧阳艳玲第一时间冲到了前线。在武汉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病房的四十多天里,她承接了科室所有患者的咽拭子采集工作。

防护服和护目镜是欧阳艳玲的“铠甲”(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这个操作暴露风险极大,一旦患者喉咙敏感就容易引起咳嗽,造成飞沫传播。”尽管深知其中的风险,但欧阳艳玲还是主动请缨,“患者乐观坚强的笑容,他们对我们的每一句‘谢谢’,都是我奋不顾身的动力!”

  白天参与病房的工作,到了晚上她还要和同事一起制定流程规范,从穿脱隔离衣、进病房到物件的清洗消毒、垃圾的回收,每一个细项,她都要清晰、规范地梳理出来。

  尽管身体已经超负荷运作,但是她却没有停止思考,“我晚上还要想想明天工作的细则”,这是她为自己上的“发条”。

工作中的欧阳艳玲(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抗疫路上的“心理按摩师”

  在驰援武汉的日子里,欧阳艳玲除了护理患者外,还要每天评估患者的心理状况,及时为患者排解担忧,必要时协助心理团队介入。

  “病情能康复,乐观积极的心理健康很重要”,欧阳艳玲表示,遇到精神状态不错的患者,她和护理团队的伙伴便穿着厚厚的防护装备,带大家“摇头摆尾”地练起“八段锦”,舒展筋骨,活动手脚,让沉闷的病房多一丝活力。

医护人员与患者互相点赞(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重症病房,一名70多岁的老人得知她是来自广东后说:“你们从这么远的地方过来,平时工作还穿着这么厚重的防护服,走路也很辛苦,我们真的很感激你们的付出。” 欧阳艳玲当即鼓励老人,只要放松心情、早日康复,就是送给医护人员最大的礼物。

  “我们天天都要给患者打鸡血,让她们有信心,同时让她们互相监督,保持病房整洁”,欧阳艳玲说。

欧阳艳玲正在与患者沟通病情(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疫情使我成长”

  事实上,在2月13日奔赴武汉之前,作为感染科的护理骨干,欧阳艳玲已经在“大本营”连续上班了半个月。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是当地最大的综合性医院,自疫情爆发后,成为顺德抗“疫”的重要力量。对欧阳艳玲来说,在感染病房穿着隔离服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已是常态。

  下面这张照片拍于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一个深夜11点,欧阳艳玲在隔离病房连续工作6小时后,匆忙吃过晚饭,继续在科室处理日常分管的包括感控工作、流程编写工作......终于可以下班时,在更换鞋子的瞬间欧阳艳玲忍不住躺下,“我先躺会儿,胳膊疼。”

连续工作了16个小时后,欧阳艳玲(左)躺在换鞋凳上休息,身旁另一位护士何婷珊正在同女儿视频。(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欧阳艳玲回忆,疫情发生初期,曾有那么一刻觉得自己快撑不住了,有一次因为要同时处理两个患者,患者都很焦虑,情绪不稳定,还不配合治疗。为了减轻他们的思想负担,除了要做治疗外还要给他们心理辅导。

  “有人问我,‘你会害怕么’?当然会,因为我答应过父母回来时一定要健健康康的。”

  “说实话,刚开始的时候会有些心慌,但当我们的护士进入病房之后,其实我们更多的想的是患者,没有想到说恐惧。我看到的是,没有任何一个护士退缩,说‘我不想去病房’。”

  虽然深知风险,虽然有过担心,但在武汉的40多天里,欧阳艳玲还是挺过了一道道坎儿。

  “经历过疫情,很多患者获得重生,同时也使我成长。抗疫道路上,感谢每一位为之拼命的人!”欧阳艳玲说。

更多战“疫”青年故事

请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