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杨守华)28日8时8分,随着第一辆车驶入崭新的桥面,横跨Ⅲ级航道通榆河、全长1.46公里的江苏省盐城市盐渎大桥正式通车。

  盐渎大桥由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承建,为主该桥是一座主跨为105米的箱(板)桁结合半穿式连续钢桁架结构桥梁,全桥钢结构重量达8400吨,桥面宽度达50.5米,设计为双向八车道城市主干道,是盐城第一座双向八车道桥梁、第一座全钢结构市政桥梁,更是盐城市民翘首以盼的民心桥。该桥宽度也创下了国内最宽的市政钢桥记录。

  近年来,盐城市盐南高新区与河东新城开发区快速发展,但两区域被通榆河(Ⅲ级航道)阻隔,市民跨区域出行需要绕行近半小时,遇到高峰有时更是需要一个小时,给当地市民带来极大不便。因此,该桥自2018年8月1日进场施工以来就备受盐城市民的广泛关注。

  防疫复工两手抓

  “原本过完农历春节返岗后就要投入施工大干,新冠疫情的突然爆发,对我们的施工生产带来了较大影响,但总算不负使命,大桥顺利通车了。”该项目现场负责人刘长贵说。

  为了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项目领导班子和党员率先返岗,根据疫情动态和当地防疫政策制定了复工防疫两手抓的精准复工方案。项目采购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对返岗人员隔离管理,并进行了全员核酸检测,还为员工建立了“一人一档”的健康建档,每日对办公生活区的定时消毒,饮食方面错峰分散用餐。

  在此期间,项目部还对施组方案重新进行了细致研究部署,对生产物资进行了预先调配,倒排工期,为复工复产打造了安全有序的稳定环境。在3月4日经过主管部门评估同意复工后,迅速掀起施工大干高潮,顺利完成了通车节点目标。

  协助度过难关

  “我们的及时复工,帮助部分中小企业供应商度过了难关,也缓解了当地部分人员的就业困难。”项目部物机部长王逊说道。

  盐渎大桥是当地最早复工的在建工程之一,从当地采购混凝土2500方、钢筋约260吨、沥青1100吨,并及时付款。在当地材料市场最萧条的十几天里带来了部分需求回升,帮助一些中小材料供应商度过难关。

  同时,项目部还根据生产实际,雇佣了58名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的当地农民工到项目从事大桥绿化、涉铁桩板施工、监控照明施工等工作,缓解地方人员就业压力,帮助他们在疫情期间有了收入保障。

  钢铁彩虹,飞架东西两岸。据盐城市住建局市政处主任陈文林介绍,盐渎大桥不仅结束了通榆河两岸多年行而不通的历史,还综合提升了区域道路的规格、档次,还因新颖别致的钢结构桥型,成为了别具一格的地标性景观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