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霍尔果斯4月24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伊犁台记者张静予 霍尔果斯台李明 杨博宁)4月23日19时,一列载有252辆武汉造汽车的中欧班列经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境。今年4月以来,霍尔果斯海关已验放2批次装载小轿车的中欧班列,共出口汽车468辆。

  据了解,这次出口的雪佛兰汽车是武汉复工复产加工生产的一批国产出口整车定单。这趟出口整车的中欧班列4月17日从武汉的大花岭南出发,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后经哈萨克斯坦阿腾科里站中转,最终将抵达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

  霍尔果斯市马帮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颖介绍说:“现在很多国家订单取消,还有一些市场开放相对延后,我们在寻找新的增长点的同时,霍尔果斯当地政府也为我们企业助力,创造了更好的营商环境。同时,海关也为我们企业量身定做了一系列服务举措,设置了专人专岗,在防疫的特殊时期内,优化通关环节,相比以往的话,通关更快、更便捷了。”

  据了解,霍尔果斯海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霍尔果斯海关监管三科科长龙腾说:“为中欧班列设置了专用的服务窗口,派专人、专时段专门去验核中欧班列的通关手续,采取24小时通关服务,加班加点的保障中欧班列的高效运行。同时,针对中欧班列的运行的日常数据、动态分析,对一些特殊的货物,我们采取针对性便利化措施,助力中欧班列的高效运行。”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霍尔果斯海关监管进出境中欧班列691列,其中出口中欧班列占比超全疆的50%,居全疆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