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记者何伟奇 摄)

  央广网广州4月14日消息(记者郑澍 何伟奇)广东是湖北务工人员外出就业的主要目的地之一。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葛国兴在14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约240万劳动者常年在粤务工。受这次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后有近100万湖北籍务工人员,其中包括武汉约10万人延迟返粤返岗。

  据介绍,粤鄂两省政府第一时间对接签署疫情期间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合作备忘录,迅速成立“湖北来粤返粤务工人员安全返岗工作专班”,进一步加强对各地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加大省际劳务协作和有组织输入力度,积极稳妥推进湖北务工人员返粤返岗。截至4月13日,湖北务工人员已有序返粤返岗超过95万人,其中武汉务工人员超过8万人。

  为积极稳妥帮助湖北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粤返岗,广东及时制订发布湖北务工人员入粤返岗、武汉务工人员安全有序有组织来粤返粤返岗等工作方案和健康指引。分期分批引导和组织符合条件的湖北务工人员返粤返岗,先从湖北荆州地区试点开展,逐步扩大到湖北所有低风险地区,再根据国家部署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积极稳妥推进武汉务工人员返粤返岗,确保安全有序。

  其次,省市联动并积极联合湖北输出地大力开展“点对点、一站式”返岗专车专列活动,紧扣摸清务工人员入粤返岗需求信息、协调输出地联系筛查确认出行人员名单、有组织集中输送、无缝接驳送达目的地、加强健康跟踪管理等关键环节,实行全流程闭环组织和服务管理,为务工人员提供从家门到车门再到厂门的全链条服务。截至4月11日,广东、湖北两省共联合开行湖北务工人员返粤返岗专列20趟,开展专车服务3762班次,共组织12.5万人乘坐专车专列返粤返岗。

  葛国兴表示,湖北人民在抗疫斗争中自觉服从大局,作出了重大贡献。借此机会,我们呼吁广大企业,多关心关爱身边的湖北务工人员,在工作和生活中给予各方面的关心帮助,争取让更多的湖北务工人员及早实现健康返岗、安全返岗、暖心返岗,共同营造关心支持湖北务工人员在粤就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