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河市严格执行防控策略(央广网发 通讯员王景阳 摄)

  央广网哈尔滨4月11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王景阳)为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黑龙江省漠河市严格执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把防控境外疫情输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划定责任线”、“掌控行踪线”、“严防边境线”三线合围重要举措,严抓边境管控,坚决防止因境外疫情输入而引发的疫情反弹,确保祖国“北大门”安全稳定。

  划定责任线。漠河市边防委员会深刻把握当前疫情防控总体形势,不断压实边防工作责任,细化管控措施,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坚持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保证边境管控任务落实落靠。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优势,将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和边境管控有机结合,形成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牢固防线。

  掌控行踪线。漠河市组建了外事专班,建立了境外人员精准数据库,并指派专人负责联系对接境外拟回国人员,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境外返回人员的入境时间、入境地点及目的地,精准掌握境外返回人员行动轨迹,科学设置境外返回人员隔离专用宾馆和基础设施,建立境外疫情输入预警机制,对所有境外返回人员严格实行100%验核健康申明卡、100%验核龙江健康码、100%进行体温检测、100%实施流行病学调查、100%采样检测、100%集中隔离“闭环管控”,一律实行“14 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实施全流程健康监测和管理服务。加强与边检、海关的联系对接,做实做细入境人员的转运、隔离、管控、解除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后的监管工作,确保防控境外输入工作无死角死面、闭环管理、无缝对接。

漠河市严格执行防控策略(央广网发 通讯员王景阳 摄)

  严防边境线。漠河市北极镇、兴安镇两个边境镇加强对重点卡口的管理,与边境派出所、景区管委会、驻军部队、林场建立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通过发放宣传单、设置宣传牌、悬挂宣传条幅、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大对边境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确保家喻户晓。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的防疫要求,增加了巡逻卡口和流动巡逻车,将防火、防疫、防越界一并纳入巡逻检查范围。

  同时,要求各村渔民停止一切捕捞作业,联合驻军部队对沿江路段重点巡护,禁止任何船只在界江 行走作业,对违反规定的村民进行严格处理。加强对外来游客的管理力度,做到第一时间进行边防政策法规提醒和科普知识宣传,确保边境形势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