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夏河4月10日消息(记者焦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境内沟壑纵横,山峦起伏,大部地区海拔在3000—3800米之间。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2013年底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121人。

  春天的让吾道村满眼都是平整好准备种中药的土地(央广网发 总台央广记者焦健摄)

  加布老,是夏河县唐尕昂乡让吾道行政村的支部书记。年轻的时候,他在外面跑运输,挣了些钱,也开了眼界。2018年,他回到村里,看到身边的父老乡亲还挣扎在贫困线上,心里不是个味儿。想了几天几夜,加布老琢磨起了村里的土地,要带着大家种中药。

  祖祖辈辈种青稞的乡亲们不答应,说没谱的事情谁也不敢做。加布老着急了,动员全村33个党员干部先带头,大家推选了4个有主意有见识的人,到甘肃岷县中药材基地买回了当归种子,还带来了一个农技站的技术指导员。一个党员一亩地,带头种起来。

  2018年,清明节过后十五天,三十三亩“中药试验田”在全村乡亲们的注视下种了起来。高海拔、无污染、病虫少,地里的当归蹭蹭的往上长,五个月时间一眨眼就过去了,成熟的当归成色特别好,每亩地净赚3000元以上。跟种青稞的收入相比,整整多了十倍。

  让吾道村村民种植党参(央广网发 总台央广记者焦健摄)

  往后的事就好干多了。乡亲们跟着加布老和村里的党员们,学技术、搞种植。短短两年时间,让吾道村就建成了总面积约800亩的中藏药材,夏河县唐尕昂乡隆哇沟绿色原野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也应运而生。让吾道行政村的五个自然村通过土地流转,以耕地入股的方式加入了公司合作社,公司每年以一亩400元的价格给大家分红。

  在地头准备下种的党参种苗(央广网发 总台央广记者焦健摄)

  让乡亲们富起来是加布老的初衷。2019年,加布老又把公司发展成乡里的“扶贫车间”,让19户农牧民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脱贫梦想。两年间,公司通过“三变”改革向贫困户发放分红资金超过33万元,通过劳务输出年提供就业岗位3000人次,发放工资30多万元。发放红利的方式不仅解决了本村的贫困户,还带动了全乡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隆哇沟绿色原野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收购的当归(央广网发 总台央广记者焦健摄)

  2019年3月,让吾道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加布老又看上了马铃薯种植,他说,只凭一个中药材种植,市场价格影响大,乡亲们收入不稳定,再种上马铃薯,两条腿走路,就更稳当了。这一次,加布老和党员们没有再种试验田。很快,在让吾道村的田间地头,大黄、当归、党参和马铃薯的新品种尽收眼底,处处都是未来的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