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4月7日消息(记者李腾飞)记者7日从云南省民政厅获悉,4月4日至6日清明假期,云南全省累计接待现场祭扫群众144.8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41.96%。

  今年清明节期间,云南省各殡葬服务机构实行按日、分时段以及预约、限总人数等管理措施,除保障基本的遗体接运、火化、骨灰寄存、遗体冷藏、骨灰安葬(安放)等服务外,暂停开展守灵、告别、祭奠等服务,暂停组织集体共祭、集体告别、骨灰集中安葬等易形成人员聚集的群体性活动,暂停殡仪馆开放日活动;暂停开放骨灰堂、寄存室等室内场所的祭扫活动。

  3月30日至4月6日,全省有195个殡仪馆、经营性公墓开放现场祭扫,28个开通网络祭扫服务通道,42个开展代理祭扫服务,60个实行预约祭扫,累计接待现场祭扫群众233.71万人次,疏导机动车辆45.92万辆;参与网络祭扫人数17.3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倍;预约祭扫1.63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4倍;代理祭扫服务1706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7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