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4月5日消息(记者夏震宇)清明节期间,天津全市烈士陵园实行“临时性闭园”,不组织、不接待聚集性英烈祭扫纪念活动。但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一直没有歇着,受疫情影响,过去聚集性的祭扫现在变成了由工作人员代为祭扫,他们的工作也变得忙碌和充实起来。按照防控要求,工作人员在室外空旷场地代为祭扫需要严格控制参与人数,人与人之间保持固定间距,活动期间全程佩戴口罩、手套,场地也要事前进行清洁消毒。

陵园工作人员帮助烈士家属代为祭扫(央广网记者夏震宇 摄)

  擦拭骨灰盒,擦拭墓碑,然后敬献鲜花…天津烈士陵园文管部部长顾连成早已习惯了这项工作。听到要代家属进献一些鲜果、祭品,他早早就做好了准备。烈士刘振义的家属远在内蒙古,不能到现场进行寄托哀思。顾连成用手机视频和烈士家属连线,现场朗读了一封来自异乡的家信,把子女的哀思真真切切传递到烈士身边。

烈士刘振义子女给烈士写的家信(央广网记者夏震宇 摄)

  对于没有家属的烈士以及无名烈士,每年清明节期间都有近10万社会各界人士前来祭扫。今年天津市烈士陵园官方网站和天津市文明办共同发起“一束鲜花献英烈”的云祭扫活动,市民可以在网上为烈士献花,还可以申请将自己想表达的哀思与祝福挂在追思树上。天津市烈士陵园讲解员纪婷婷说,工作人员随时随地都在关注网站的动态,将广大人民群众的对无名烈士的寄语写在小卡片上,然后第一时间挂在陵园骨灰馆的追思树上,来表达大家对无名烈士的追思和哀悼之情。

工作人员将寄语卡片挂在追思树上(央广网发 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

  清明节期间,天津市各烈士陵园将为10959名烈士进行祭扫。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褒扬纪念处处长张军表示,不能因为疫情影响而停止对烈士的追思,要通过做好代为服务的各项内容,广泛征求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传递对烈士的崇敬之情,在全社会营造出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