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内拉”号集装箱船靠泊厦门港嵩屿码头(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厦门4月1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蔡修权 许玉付)世界最大集装箱船之一——“地中海内拉”号3月31日安全靠泊厦门港嵩屿码头,这也是近半个月以来厦门港接靠的第三艘以“丝路海运”航线命名的世界最大型集装箱船。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量船舶航线变更调整,原计划于今年5月靠泊的“地中海内拉”号等三艘20万吨级超大型集装箱船临时提出申请,希望提前到3月份靠泊厦门。

“地中海内拉”号集装箱船驶进厦门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由于超大型船舶对于港口的水深条件、引航操控水准、码头装卸能力、协同保障机制等要求严格,同一港口半个月内三次接靠世界最大集装箱船在国际上也为数不多,厦门海事部门联合口岸单位为船舶量身打造进港航行计划和靠泊方案,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全程护航,并派出海巡艇领航清障,确保船舶在能见度不良的条件下也能够安全高效靠泊装卸,同时依托国际航行船舶“单一窗口”查验文书资料、远程办理进出港手续,提高通关效率。

  与此同时,海事部门联合码头、代理做好口岸船舶疫情防控工作,提前核查船舶的历史航行轨迹,向船员转发《船舶管理新冠肺炎患者/疫情操作注意事项(临时指南)》,跟踪船员健康状况,要求船员减少船岸接触,无特殊情况禁止擅自离船。

海事工作人员引导船舶进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这三艘20万吨级集装箱船为厦门港带来了共计1万余标准箱的吞吐量,大量衣服鞋帽、数码产品、海鲜食品、机电产品等被悉数运往“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为“丝路海运”复工复产注入强劲动能。

  另据统计,厦门港“丝路海运”命名航线3月份前三周共开行126艘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2.49万标箱,与2月同期相比,船舶艘次增长59.5%,集装箱吞吐量增长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