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3月29日消息(记者廉军)宁夏自然资源厅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目前贺兰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有序复工,将为贺兰山系上“绿围脖”。

  据了解,贺兰山生态环境整治修复工程2019年启动,计划用3年时间基本消除损害贺兰山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建立贺兰山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逐步恢复贺兰山自然生态本底,筑牢我国西北地区生态安全屏障。主要任务包括对45处严重损害贺兰山生态环境质量和功能的点位进行专项整治,继续巩固自然保护区169处整治点整治成果,将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等11处旅游及农林牧设施,纳入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管理,编制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专项规划等。

  贺兰山生态修复工程今年将全面铺开,将整治自然保护区外围重点区域损害生态环境质量和功能问题。汝箕沟矿区是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外围生态环境重点整治区域。相关企业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招录工人接返员工,近日全面复工。已进场施工人员300余人、机械设备80余台,开展卡布梁井、大峰露天煤矿、白芨沟煤矿外围渣堆整治,计划年底前完成矿区渣堆治理。

  银川市、石嘴山市按照“安全、生态、景观”的治理次序,谋划生态绿色长廊等工程,对完成整治的点位开展播撒草籽、植被绿化、保水固土、削坡降级等措施,持续提升扩大治理成效。崇岗、长胜煤炭集中加工区在去年整治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和违规商住户房屋拆除,改造提升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