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3月28日消息(记者许大为 通讯员兰亮亮 彭文金)3月28日,广西召开2020年高速公路新建项目开工视频会,集中开工天峨—北海公路(平果至南宁段)等13个高速公路项目,共1005公里,总投资达1609亿元。

  据了解,集中开工的高速公路项目包括:天峨-北海公路(平果至南宁段)、梧州-那坡公路(平南至武宣段)、巴马-凭祥公路(巴马至田东段)、巴马-凭祥公路(田东经天等至大新段)、巴马-凭祥公路(大新经龙州至凭祥段)、南宁-湛江公路(南宁至博白那卜段)、龙胜-峒中口岸公路(南宁吴圩至上思段)、龙胜-峒中口岸公路(龙胜芙蓉至县城段)、天峨-北海公路巴马至平果段(都安至巴马共线)、岑溪-大新公路(玉林至横县段)、岑溪-大新公路(容县至玉林段)、岑溪-大新公路(横县至南宁段)。

  此次集中开工的13个高速公路项目,都是广西自治区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全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支撑项目。如岑溪-大新公路(横县至南宁段)高速公路为《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2018-2030)》规划的“横九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西、广东间新省际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参建单位中铁上海工程局五公司项目经理储钢介绍,项目建设里程111.114公里,双向8车道,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项目建设期4年,计划将于2023年底建成通车。

  据介绍,这批项目的建设对广西落实交通强国战略、深入实施交通脱贫攻坚、完善区域性高速公路网络、加强粤桂、湘桂、黔桂等省区之间的联系、提升与东南亚等地区的互联互通水平,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