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东站站台 迎接英雄的最美医护(央广网记者 李凡 摄)

  央广网郑州3月26日消息(记者李凡)今天(26日)上午,河南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37人历经两个月,圆满完成任务,乘坐高铁返回河南。

  今天中午12点17分,河南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搭乘的G1848次高铁,抵达郑州东站。这137名医务人员分别来自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河南大学淮河医院等河南5所省直医疗机构,其中包括37名医师、93名护士和5名感控管理人员。河南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体改处处长王耀平说,距离元月26号出发,到今天整整2个月的时间。

  “踏上家乡的土地,非常激动,忍不住掉眼泪。”王耀平说。

  

  河南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37人历经两个月乘坐G1848次高铁抵达郑州东站(央广网记者 李凡 摄)

  王耀平介绍,河南首批医疗队在武汉的60天里,接管了武汉市第四医院三个病区,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231人,治愈率92.2%,出院患者回访满意度100%。

  “总共收治重症、危重症131人,圆满完成了任务,也实现了医护人员的零感染,出院患者零回头,我们对出院患者都有回访,回访满意度100%。医患关系非常融洽。”王耀平说。

  1992年出生的李俊姗作为医疗队的全科医学护士,来自河南省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喜欢豫剧的李俊姗在隔离病房里,偶尔也会唱上两句,给患者“家人”们舒缓情绪。90后护士唱豫剧庆祝患者出院在还引发网友热赞。刚下火车的李俊姗说,真没想到豫剧在武汉的隔离病区能有这么大的正能量,很多患者都喜欢听。

  “这也成了我们之间的小约定,每当有患者出院,我都会唱段家乡戏给他们听。”

  李俊姗说,今天回到家乡,特别特别激动。也想欢迎武汉人民来河南做客,吃灌汤包、胡辣汤,吃河南的烩面。

  “作为90后,我想说,青春无悔、不负韶华。”

  据了解,今天回到河南的137名医务人员将在接受医学隔离观察后返回工作岗位。截至目前,河南医疗队共924人圆满地完成了援助湖北的任务,返回家乡。在武汉,河南还有6批医疗队共357人继续坚守。其中,河南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负责的病区,于昨天(3.25)正式“清零”。医护人员值完在武汉的最后一班岗,原地休整后也将根据安排返回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