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3月26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最近,宁波市在浙江省率先推出的“甬城公筷”引发媒体关注。这场因为疫情而逼出来的文明用餐新时尚,正是宁波市正在开展的十种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中的一项内容。

  今年,宁波市将聚焦市民日常生活中十方面的文明细节,深化开展十种文明好习惯的系列养成行动。

  这十种文明习惯包括:倡导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倡导养成“文明就餐”好习惯、倡导养成“文明交通”好习惯、倡导养成“随手志愿”好习惯、倡导养成“重信守诺”好习惯、倡导养成“文明乡风”好习惯、倡导养成“文明旅游”好习惯、倡导养成“文明上网”好习惯、倡导养成“守序排队”好习惯、倡导养成“文明经营”好习惯。

  据悉,宁波市各地将精心设计市民便于接受、乐于参与的活动载体,全方位动员市民参与文明好习惯养成实践活动。比如在“文明就餐”好习惯养成方面,将制定文明餐桌公约,推动公筷进宾馆、进饭店、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礼堂;在“文明交通”好习惯养成方面,运用“随手拍”平台,发动市民用手机“随手”记录交通违法行为和不文明现象;在“重信守诺”好习惯养成方面,以“生活缴费、不拖不欠”为重点,通过完善信用记录、信用发布等举措,强化市民重信守诺意识,共同打造“信用宁波”。

  此外,宁波市还将加大执法惩处和不文明行为曝光力度,同时从制度设计、配套设施建设上给予协同,进一步完善“一米线”(叫号系统)划设、排队导引带设置、停车位应划尽划及共享单车总量的管控等,共同推进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