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凉山3月25日消息(记者刘涛)经过村民们连续几天的采摘和分拣整理,25日下午,今年第一车11吨左右的甜菜心正式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鲁基乡现代农业循环产业园冷库装车发往广东,预计在27日早上六点送达到广东。

工人正在装车(央广网发 刘涛摄)

  甜菜心在广东等地的餐桌上十分常见,可水煮、白灼、清炒,叶嫩多汁、口感脆爽,很受当地人欢迎。喜德县鲁基乡海拔适宜、气候独特,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适合种植高品质的甜菜心。广东佛山市与对口帮扶的喜德县联手,引进企业在鲁基乡建设露天蔬菜种植产业园,一期工程占地面积860亩左右,二期将再扩展700亩左右。

  据了解,甜菜心在鲁基乡的平均生长周期为90天,也就是说一年可收四茬,这些甜菜心在广东市场零售价基本可以维持在6元钱一斤,批发价也在每斤4元左右。鲁基乡乡长翁古阿合介绍说,产业园的硬件由政府来修建,引进的佛山企业以技术、种苗、运营等入股,有收益后按照股份分红,“今天是第一车运往广东,27日还会再运一车到广东,前期我们的村民还不太熟悉甜菜心的收割、包装流程,以后装车的速度会更快一些。”

工人正在分装甜菜心(央广网发 刘涛摄)

  凉山州喜德县是一个地处山区、以农为主、彝族聚居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凉山州、乃至四川省目前未摘帽的7个贫困县之一。喜德县鲁基乡现代农业循环产业园是由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城市广东佛山和喜德县政府共同投资建设,引入广东龙头企业运营,采用了大棚育苗、机械化耕作、现代化水肥一体喷灌系统等现代农业技术,园区内配套建设了冷库,采收的蔬菜经过分拣、装箱,将全部运到广东市场进行销售。鲁基乡997户贫困户以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园区,占股60%,可参与分红,按照每亩甜菜心纯收益的5000元计算,每户贫困户一年可以分红2500元左右。此外,平日里,周围群众也可以在园区里务工,取得务工收入。

发车仪式(央广网发 刘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