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珠海3月25日消息(记者郭翔宇)24日,从湖北荆州始发的G4318/5次务工人员返岗专列,满载1006名湖北荆州籍务工人员驶入珠海站。这是珠海市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以来,首列开进珠海的湖北务工人员返岗专列。

  此次抵达珠海返岗的1006名湖北荆州籍务工人员来自荆州市荆州区、沙市区、监利、公安、江陵、石首、松滋、洪湖等县市区。接运人员均持有“湖北健康码”绿码(包括“粤康码”蓝码),经与珠海所在用人单位确认同意返岗,且上车前体温检测正常的湖北荆州籍人员。他们将分别回到格力电器、伟创力、东电化电子、国机机器人科技园等273家珠海企业工作。其中,格力电器接回了300名务工人员,不少还是企业的一线生产技术骨干和班组管理人员。

  根据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工作安排,3月19日,珠海市解决企业员工到岗率问题专班小组召开会议,重点研究湖北滞留及务工人员返岗问题,提出立即启动湖北荆州滞留及务工人员返岗工作。3月21日,珠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湖北低风险地区人员安全有序来珠返珠工作的通知》,珠海市各级人社部门迅速行动,组织开展“点对点、一站式”接运湖北低风险地区人员安全有序返珠返岗。终于在3月24日开行“湖北荆州-广东珠海”专列,帮助荆州籍务工人员乘专列从荆州站“点对点、一站式”直达珠海站。

  本趟专列所有费用由珠海政府买单,1006名返珠人员享受免费乘车及接驳服务。珠海市人社部门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湖北低风险地区在珠务工人员“点对点、一站式”接运工作指引》,对整个接运各环节实施规范化操作。务工人员到达珠海后,当场由各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部分重点企业安排的专车,在站内统一接送到所在企业,交由企业对接通知辖区街道和居委会,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范围。同时,人社部门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妥善安排好返珠员工的生产和生活,让员工尽快返岗就业,确保员工接得来,留得住。

  目前,珠海市人社部门正加紧与湖北低风险地区人社部门对接,对人员集中、具备开通专车专列条件的,主动作为,把“点对点、一站式”集中精准输送湖北务工人员返珠返岗各环节抓实抓好。市人社部门已与湖北疫情低风险地区随州市、恩施来凤县、黄石大冶市三地人社部门协商对接,决定为当地在珠务工人员提供免费“点对点、一站式”专车接运服务,首批乘坐专车人员将于3月25日启程返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