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3月24日消息(记者万存灵 通讯员唐文朝 张益林)近一段时间以来,福建农行充分发挥农行跨境金融服务优势,通过精准施策稳外贸、创新线上金融服务、给企业减费让利等方式,全面升级外贸进出口金融服务方案,全面支持各类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福清福星塑胶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前段时间,公司刚刚争取到一笔海外大额订单,急需资金扩大生产规模,却因无法提供有效的抵押担保而难以获得银行贷款。农行福建省分行获悉情况后,组成专门服务团队,第一时间对接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安排专人对接,在福建省商务厅的指导下通过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大数据分析系统(惠数通)大数据分析功能,简化客户申请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大幅压缩审批时间,通过该平台成功为企业发放全省首笔贸易融资14.3万美元。

  据了解,农行福建省分行加快业务创新,丰富金融服务模式,充分利用政府增信、“单一窗口”大数据、银行征信信息、出口信保等综合手段,进一步密切与福建省商务厅的合作,完善推广基于“惠数通”大数据应用分析系统的贸易融资产品,加强外贸企业特色产品、线上化业务的设计开发,加快实现外贸企业融资产品“免抵押、免担保、高时效、便利化”,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缺口,开辟融资快速通道。目前,该行已向外贸小微企业发放“抵押e贷”“微捷贷”97户,金额2.36亿元。

  此外,该行还通过实施下放审批权限、放宽信贷业务办理条件、简化业务审批流程、给予优惠贷款利率等一系列有力措施,全力满足保障疫情防控相关外贸企业融资需求。为此,该行近期分别与中国软包装集团、百宏集团、九牧集团、恒申控股集团等外贸龙头企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金融支持,未来全面加强融资服务、外汇业务、资金结算等领域的深入合作。今年以来,该行已累计为18家疫情防控重点外贸企业发放各类信贷资金23.85亿元。

  在全力保障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需求的同时,该行福建省分行充分发挥国有大行系统、网络、渠道优势,快速响应保障防疫相关物资进口、外汇捐赠等疫情相关业务需求。第一时间启动国际业务应急机制,向上协调总行、向下指导经营行、横向沟通运营清算等部门,建立起一套手续从简、流程顺畅、服务高效的跨境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对疫情相关业务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随到随办的业务模式,全部给予手续费优惠减免,全力支援疫情防控一线。自疫情发生以来,该行已经为外贸企业减免各类费用近18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