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3月16日消息(记者郭长江 许新霞 徐升)今天是宁夏银川入春以来最温暖的日子,最高气温16度。

 

  寂静的门诊楼(央广网记者 郭长江 摄)

  下午,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门诊部前一改往日的宁静气氛。数十名医护人员有说有笑,三五成群地在和煦阳光照耀下的门诊楼前合影留念。原来,在该院集中收治的宁夏最后2名新冠肺炎患者将走出隔离病区出院。届时,宁夏的新冠肺炎防控救治工作将实现四个“清零”:确诊病例“清零”,疑似病例“清零”,死亡病例“零”,医护人员“零”感染。

 

  记者采访诊疗专家组组长周玮(央广网记者 郭长江 摄)  

诊疗组专家(央广网记者 徐升 摄)

  16时整,两名男性患者在医护人员陪同下脚步轻松地走出了病区。记者注意到,他们在与医护人员合影道别时所做的胜利手势仿佛也在告诉着人们:这胜利确实来之不易。

 

  聚焦(央广网记者 郭长江 摄)  

 

患者在医护人员陪同下走出隔离区(央广网记者 徐升 摄)

  “医护人员除了对我精心治疗,生活中也是无微不至地照顾,特别用心。虽然染病,但没有丝毫的恐惧感,就像在家一样。感谢政府,感谢国家……”64岁的张某面对记者的话筒,不停地述说着心中的感激之情。治疗期间,他病情不断反复,一度让医护人员费尽了心思。

 

  “我也要留个纪念”(央广网记者 郭长江 摄)  

 

分享喜悦(央广网记者 徐升 摄)

  宁夏自治区新冠肺炎诊疗专家组组长周玮长出了一口气。他在总结近两个月来与新冠肺炎病毒的“遭遇战”能大获全胜,归结于四个原因:首先是宁夏采取的集中诊疗,将病人集中在一家医院;集中所有专家、最好的医疗资源和设备,为赢得战“疫”最终实现四方面“清零”起到决定性作用;其次是专家团队的工作制度化。从第1例病人到最后1例病人,所有的诊疗流程都坚持制度化,并按照国家出台的相关方案,不断调整临床治疗路径,取得了理想的治疗效果;此外,战“疫”成功是团队整体协作的结果。由中西医组成的32人诊疗专家团队虽然来自不同医院,但大家目标一致,在具体诊疗过程中,在互相碰撞中达成共识,攻克了一个个难题,赢得了胜利;医护人员的防护上,宁夏升级了防护等级,确保了医护人员安全,实现“零”感染。

 

  患者与医护人员(央广网记者 郭长江 摄)

“终于出院了”(央广网记者 郭长江 摄)

  在现场,专家诊疗组成员、医护人员纷纷拿着专门为“清零”制作的红底白字纪念牌合影,欢声笑语中表达了对实现“清零”的喜悦之情。他们的背后则是蓝天白云映衬下空荡荡的隔离病区。

  随着两辆接送新冠肺炎治愈患者救护车的离去,宁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战,按下了“暂停健”。这是值得每个宁夏人都记住的好日子。

  告别(央广网记者 徐升 摄)

  自1月22日,宁夏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宁夏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5例,累计解除医学观察4719例。确诊病例治愈率100%。

 

  空荡的隔离区(央广网记者 郭长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