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3月12日(记者万存灵 通讯员唐文朝)“农行‘快农贷’免担保、无抵押,而且低利率,贷款立马就可以到账,对我们农民真的帮助很大。”永泰县丰园蔬菜育苗有限公司负责人毛有仓高兴地说。毛有仓专注科技育苗二十余年,他所研发的水稻抛秧技术在福建省内首屈一指。今年开春后,毛有仓想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可是购置育苗铲土机和数字化控制设备需要花费60多万元,加之受疫情影响,育苗回款跟不上进度,30余万元的资金缺口让他一筹莫展。农行永泰支行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很快为他发放了“快农贷”30万元,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农田生机勃勃,海边也是春潮涌动。罗源县大获村近3000亩养虾池塘看似平静,养殖户订购虾苗和饲料的资金需求却已在眼前。每年春季正是养殖对虾资金需求最旺的季节,今年大获村的养殖户们却显得格外淡定。因为去年全村养殖户共办理了1000多万元农行“快农贷”,随借随还的授信支持让他们实现了原材料采购的无缝对接。“我养了70多亩对虾,现在这个季节要清塘、投苗、买饵料,都需要资金。”大获村支部书记欧俊团说,“去年我就申请了‘快农贷’,随借随还,今年只需通过手机操作,资金马上到账,简单快捷。”

  农行福建省分行积极落实农总行和省委省政府做好春季农业生产的工作部署,辖内各级行抢抓农时、服务春耕,组织党员先锋队、服务队等走村入户,逐户了解农户生产经营情况和金融服务需求,重点加大对从事农产品种植、养殖,农副产品生产经营,农村超市、便利店的农户,以及乡村医生等支持力度,通过网上办、快速办、限时办、上门办等方式,做到能贷尽贷、应贷尽贷,切实满足农户春耕生产中的金融服务需求,避免耽误农时。今年以来,该行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主动对接农户2.6万户,新增投放“快农贷”1.6万户、金额21.7亿元,其中60%通过线上办理。

  抢农时、助春耕,助力脱贫攻坚不放松。农行福建省分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持续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金融服务工作,支持他们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奔小康。对符合条件、有发展生产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发放5万元以下、免担保免抵押、执行基准利率的扶贫小额贷款,帮助其扩大经营规模,提高经营能力;对已经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继续通过扶贫小额信贷或“快农贷”等产品,加大支持力度;对享受财政贴息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经营性贷款,执行基准利率;对未享受财政贴息政策的,执行基准利率下浮10%。至2月末,农行福建省分行“快农贷”余额231.5亿元,支持农户16.2万户,初步测算,每年就可以为16万户贷款农户节省2亿多元利息支出,平均每户农户可节省1300多元。